最接近乔丹的人神坛屹立不倒 科比一见钟情是足球

2009年02月17日 19:07:11 《篮球风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让在意大利长大的科比·布莱恩特感到一见钟情的不是篮球,而是足球。

  “小时候家附近的篮球架下面是一片迷你足球场,每次打篮球之前,我都和其他孩子一起先踢一场足球。当我2005年在罗马看到当时还穿着巴萨球衣小罗的表演之后,就彻底成为了巴萨球迷,罗纳尔迪尼奥太棒了,他的那些动作我以前从来没见过。”科比说。

  在NBA联盟里,想成为科比的好朋友有一条“捷径”——跟他谈论足球,不是美式的那种,而是用脚踢的。“保罗·加索尔在巴塞罗那长大,所以我们经常一起聊巴萨。没时间看电视直播的时候,我就在网上关注比赛。我在湖人的队友萨沙·武贾西奇是皇家马德里的球迷,我们在更衣室里因此而产生的争论很有意思。”

  有钱人,特别是有钱的名人通常会有一些收藏的癖好。在NBA这样一个高收入的联盟中,球员大佬们通常喜欢一些高档汽车、古董或者房产,但不可思议的是,科比喜欢收集足球队服。至少以他的知名度,要搜集一下令普通球迷垂涎欲滴的珍贵藏品还是相对容易的。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科比坐在鸟巢场边观看阿根廷队的决赛,比赛结束后,阿根廷队当家球星梅西远远地从球场中央跑到场边,把自己的衣服扔给了他。“贝利送了一个签名足球给我的孩子,而且我还有一张和马拉多纳的合影。”就像任何一个普通球迷那样,科比炫耀着自己的藏品。

  一切运动都是相通的,如果你知道一种叫做“通感”的修辞手法的话,就一定能明白这个道理。作为一名伟大的球员,科比对此了解得非常通透。“我很享受足球比赛,而且那对我打篮球也很有帮助。”科比说,“你们可以去看看欧洲那些踢着足球长大的篮球运动员,他们在篮球场上所表现出来的视角和切入点都很不一样,我很喜欢看他们的比赛。”

  -印 象

  最接近乔丹的人

  有人说科比的不幸在于NBA先有了乔丹,但科比是如今联盟中最接近乔丹的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前有丰碑式的前辈乔丹,后有可畏的后生詹姆斯,但是科比依然屹立不倒,哪怕他已是30岁“高龄”。

  科比不觉得自己“水深火热”着,他的眼里只有篮球。“我太爱篮球了,它已经是我的一部分,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不喜欢我,只要有篮球就够了。”他甚至不在乎自己会不会被人永远记住,“当人们认为你能到这个程度,但你可以表现得更好,永远超过人们的期望值才是最重要的。”

  “当我第一次抱起篮球的时候,我绝对没有想到篮球可以带给我这么多东西。”科比说,“还记得读中学那会儿,我的意大利口音被人嘲笑,我的肤色不被人接受,除了打篮球,我几乎无法和其他人相处。而现在,因为篮球,我去哪里都被很多人围得紧紧的,他们对我高喊‘科比我爱你’,那简直是太疯狂、太不可思议了。”

  -解 读

  最骄傲的篮球公子

  在科比30年的人生中,充满着太多的爱恨情仇。

  出生在富裕家庭,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科比直到现在还跟NBA的圈子格格不入。他不喜欢派对,不喜欢跟那些从街球中成长起来、生活中泛滥着毒品或者枪支的球员混在一起,尽管他们的肤色相近。有意无意的,科比固执地孤立着自己。“如果你不理解我,就不会喜欢我。”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我就是我,随便你喜欢或者不喜欢。

  “当我还是菜鸟时,希望两年之后能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可是两年之后,我已是全明星了,接着便是总冠军。日子在弹指间便过去了,我甚至都没时间来好好地回味一下那种辉煌。但我感觉现在我已经开始享受时光,因为我知道它的确是一去不复返的。”曾经的“工作狂”终于明白,赢球并不仅仅是生活的全部。但是骄傲的感觉依然藏在科比心底。

  “即使是耶稣,也会有人对他怀恨在心,我不需要解释什么。”科比说。他知道,即使全世界都恨他,也不得不在他的全明星选票前打个勾。

  有多少人爱 就有多少人恨

  “现场球迷通常希望我每一场比赛可以拿四五十分,但他们却同时希望湖人队输球,尤其是小孩子。有些人一年当中也许只到现场看一次比赛,所以他们期望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让他们回去之后到处给朋友讲故事。”

  有多少人爱科比,就有多少人恨他。

  爱他的理由大致上差不太多,在篮球场上,科比·布莱恩特是“无所不能”的代名词。2006年1月22日,他在同猛龙队的交锋时用42分钟得了81分,仅次于1962年张伯伦的单场最高纪录100分。

  今年2月2日,湖人客场挑战纽约尼克斯队,科比在别人的地盘狂揽61分,令麦迪逊广场保持了25年的最高得分纪录作古。在那场比赛的前半段,科比在主场球迷的嘘声里愈战愈勇,而随着个人得分统计数字的不断蹿升,主场球迷竟然纷纷“倒戈”,为职业生涯第24次单场得分突破50分的科比喝彩。

  恨科比的理由却可以有很多种。有人不能忍受他傲慢的口吻,有人看不惯他不是和奥尼尔不和就是与菲尔·杰克逊闹矛盾,有人觉得他在球场上表现得太自私,有人觉得他在球场外对某些女人不负责任。甚至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绝杀对手的能力也是招人恨的原因之一——总让我喜欢的球队赢不了球,不恨他恨谁。

  “事实上,我把这种‘恨意’当作是对我的赞扬。”科比这样的口气也许只会让敌对者在自己的立场上站得更稳,但是他不在乎。“现场球迷通常希望我每一场比赛可以拿四五十分,但他们却同时希望湖人队输球,尤其是小孩子。有些人一年当中也许只到现场看一次比赛,所以他们期望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让他们回去之后到处给朋友讲故事。”

  档 案

  科比·布莱恩特

  位置:得分后卫

  号码:24号(湖人队);

  10号(北京奥运会)

  身高:1.98米 / 6英尺6英寸

  体重:100公斤 / 220 磅

  出生日期:1978-8-23

  球队:洛杉矶湖人

  选秀:1996年第1轮第13顺位

  学校:费城劳尔梅里恩高中(宾夕法尼亚州)

  2008-2009赛季工资:1943万美元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