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之子回乡展露篮球天赋 他令中学校队无需战术

2009年07月17日 12:40:30 新浪体育

费城之子回乡展露篮球天赋他令中学校队无需战术

  1991年,科比随父亲完成了境外的最后一次以法国为目的地的迁徙。因为在法国不得志,一年之后,年近40的父亲终于决定退役。科比的一家终于回到自己的祖国,那年科比已有14岁。

  父亲在意大利辛苦拼争8年所积下的财富,虽够不上富豪级别,但足可以使他的一家居住在费城富人住宅区,以及供给科比在洛马里昂中学的学费——那是一所贵族学校。这显然有助于他,一个14岁的孩子,远离其他美国篮球少年所经历的贫民街区、枪声、大麻贩子、骗子球探和警察。

  当然,这并不能给少年科比的身心发展带来绝对的健康保障。在那所学校,他很难找到和他一样黑皮肤的同学。就像任何外来者试图挤入一个相对排外而封闭的圈子时所必经的障碍一样:这个178公分高的14岁黑人,操着一口意大利腔的英文,加之一脸欧洲式的沉静性格,没有多少孩子愿意和他交朋友,他甚至常常被一些不怀好意的嘲笑所包围。如此般的境遇,并没有让少年科比气馁。毕竟,他早已习惯了没有朋友的日子。在他的迁徙岁月里,篮球是他最忠实可靠的朋友。

  很快,他的篮球天赋被学校发现了。他代表校队打球了。可是,语言障碍依然存在,他甚至听不懂队友用俚语喊的一些口令。从9岁开始与父亲一对一的经历,养成了他无视绝大多数初中级别的对手而独自带球穿越球场得分的习惯,在校队里,这种习惯反而成了显露自己篮球资质的手段。

  他并不为此欣喜若狂。因为从幼年开始,他就习惯了在篮球场上的卓越。他亲眼看到过父亲如何用个人技巧玩弄意大利的对手;他依然保留着最初看球时的记忆:魔术师如何抓到后场篮板,独自运球推进,然后用一记声东击西的传球或投篮瓦解对手的防守。在他找不到合适的队友时,总是最相信自己。

  校队教练格雷格·道纳尝试着和他玩一对一,然后输掉。令这位教练惊讶的不只是这个孩子已经拥有的技巧和天分,更在于他对篮球的敬业态度。

  1994年夏天,乔·布莱恩特成了拉萨利大学队的助理教练,这给暑期里的科比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练球条件。他每天早上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去大学球馆,从早上9点练到晚上9点。风雨无阻。

  这就是所谓的“球场老鼠”。在父亲的督导下,他常常这样疯狂地虐待自己,成为一个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家伙。以致到秋天开学时,道纳教练对科比的进步感到“恐怖”。

  同年秋天,他甫一升入高中,就代表洛马里昂高中打州联赛。26胜5负让球队拿下分区联赛冠军,然后在宾夕法尼亚高中联赛季后赛,第一轮76比70打败6度蝉联州冠军的里德利中学。那天晚上,科比得了42分。

  道纳教练在赛后评述科比时,不无自豪地说:“我们不用采取任何特殊战术,只要把球传给科比。”

  也正是道纳教练的这句话,暴露出了洛马里昂队的命门。结果在第二场,他们惨败了27分。对手切斯特高中用两个人防守科比,然后用慢节奏来控制科比飓风式的全场奔袭。科比全场37%的命中率射落31分,但他的投篮选择大成问题:太多次勉强出手破坏了球队的节奏。这是他篮球生涯的首次大败。

  然后就是1995年,又一个疯狂练习的夏季,以及接下来一季的卷土重来。1995—1996季高中联赛,开季的3胜4败之后,是惊人的27连胜。1996年5月28日,科比领衔的洛马里昂高中队挺进宾夕法尼亚州总决赛,结果47比43,他们打败了埃里天主教中学队,洛马里昂高中53年来首次夺得州冠军。

  那时的媒体关注的焦点已经远不是科比在州里的地位问题了。洛马里昂高中的拉拉队还在为冠军奖杯欢呼时,科比已经被众多记者团团围住,开始问另一个领域的问题:“你向往哪支NBA球队?”

  费城知道,宾州知道,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孩子的辉煌远在未来。眼下的州冠军奖杯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筹码。如此而已。

  关注科比的人会留住这项记忆:那是他最后一场高中联赛,他把自己的得分固定在了2883分。在这之前,宾州的得分纪录是2359分。那是40年前,不朽的威尔特·张伯伦所创下的。

  这就是科比小时候经历的“费城-意大利-费城”的故事。当然有一个小小的注解。在他带领洛马里昂夺冠的当晚,没有几位大学教练到场观赏。因为早在一个月以前,也就是1996年4月29日,他就已经当着全费城人一本正经地宣布:“经过长时间考虑,以及听取了许多人的意见后,我决定将自己的才华……直接带进NBA。”

  人们顶多可关注的是,科比将来是否会效力于费城的NBA球队?

  毕竟,对费城来说,科比是他们的儿子。

  来源:《瞧,科比这个人》 东方出版社 出版 作者:张佳玮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