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传奇从鲨鱼西游开始 选秀大会谁放走了高中生巨星

2009年07月17日 13:49:31 新浪体育

OK传奇从鲨鱼西游开始选秀大会谁放走了高中生巨星

  1992年秋,迈克尔·乔丹在走向神的道路上回过头来,看到了一个几乎可以遮住球场半场的庞大黑影。

  “那家伙大得不可思议。”乔丹对媒体说。

  1993年1月16日,乔丹得到64分——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得到60分以上,然而如日中天的公牛在那场比赛中却败给了对手——奥兰多魔术队。打败公牛的,正是此前他看见的“不可思议”的“庞大黑影”。他的名字叫沙奎尔·奥尼尔。这位20岁的怪兽在比赛中得到了29分24个篮板,而且每次腾身而起扣篮后,都会令球馆发出几近沉没的颤抖。这只是乔丹伟大生涯中的一个小片段,然而有许多情况已见端倪:他的精妙与超逸,对手的凶猛和霸道。

  沙奎尔·奥尼尔——后来人们都管他叫大鲨鱼。在他出现前,人们对篮球运动的理解或许是狭窄的。技巧、意识、谋划、算计、对抗,这一切建筑在同一水平线的对决。就像羚羊之间可以用角相斗,然而当犀牛或大象出现时,一切规则便被打破。年轻的鲨鱼没有伟大篮球运动员所需的技巧——他压根不需要这个。216公分,147公斤,加之大步流星地跑到前场腾空而起,接下来就是让他的对手面面相觑。即便他的罚球、他的跳投和防守脚步在1992年看来犹如笑话,但他笨拙的部分反而是他庞大体魄的补充说明:他冲进NBA,即把篮球的现行规则与观念轰得粉碎。

  瞧,1994—1995季得分王,率队杀入总决赛,1996年夏天以24岁的年纪被评为NBA史上五十大伟大球员之一。渔民用来应对大马哈鱼的网遇上鲨鱼时便不免翻船。这就是1992年之后NBA的悲剧:接受失败的队伍必须接受痛苦的事实。并非技艺不及于人,而纯粹是力不能支。

  幸而时代的秩序总有一些超凡的人物可以应对,魔术队的鲨鱼纵横海内,却像小说中身具神力、武技平凡的少年。霸王的勇武犹不能解十面埋伏,何况作为愣头青?

  1995年夏,奥兰多魔术队气势汹汹地杀入了总决赛,篮球史上最豪猛的巨人遇到了最灵巧的巨人。年长9岁的奥拉朱旺以巧破千斤,让鲨鱼犹如陷入泥淖的大象,于是魔术队连同鲨鱼一起,惨淡收场。

  1996年,又一次,鲨鱼在冲击巅峰的时刻遭遇了帝王的镇压。迈克尔·乔丹挟史上最伟大的队伍,将年轻的魔术玩弄于股掌之上。鲨鱼又一次扮演了荒野蛮族的角色:咆哮卷地而来,丢盔卸甲而去。人们喜欢这样的戏码,技巧胜于天赋,就像柔弱的人驯服野兽一样。

  1996年的奥兰多魔术在纸面上近于完美:史上第一轻盈、雪落无声般的天才后卫“便士”哈达维,两个灵秀精致的摇摆人(斯科特和安德森),冠军老将霍勒斯·格兰特,外加布莱恩·肖和斯基尔斯在板凳上等候出战。完整而带有理想色彩的乌托邦式阵容:内线霸王,外围全能手,全面的射手们。一年前他们曾干掉了复出的乔丹,总决赛第一场又把火箭逼到山穷水尽,然后他们倏而土崩瓦解,奥尼尔的一个连续4罚不中就可以让他们心理彻底崩溃,像灰姑娘到了十二点现出了原形。他们终究太年轻,年轻到一泻千里被“大梦”奥拉朱旺一路追砍,直到下一季,再一次被公牛在东部决赛横扫,鲨鱼在更衣室里怒摔椅子。

  于是,魔术老板们开始考虑:“如果有了哈达维,还要鲨鱼做什么?”

  职业生涯第三年,哈达维已经两次进入联盟第一阵容。才华锦绣,球风飘逸,相貌俊朗,大卫·斯特恩垂涎的“乔丹二代”坯子。从他入队之后,魔术队便没有错失过季后赛席位。三年中,他和奥尼尔一起率领魔术分别取得了50胜、57胜和60胜。即便刚过去的初夏,魔术队在东部决赛被公牛4比0横扫,但那无关紧要——25岁的联盟第一阵容后卫,乔丹王座前的觊觎者,对魔术老板而言,这是他无法抛却的财富。

  于是,当看到对面那个开始懒惰而且有发胖倾向的巨人企图跟他讲价钱时,魔术队总经理约翰·加布里德耸耸肩:“我不能付给你多过便士的钱,我们不希望他不开心。沙奎尔。”

  奥兰多人当然有理由偶尔忘却他们队上还有另一个大家伙——或者单单记起他那糟糕的罚球并对他予以非议。1994年的联盟第三阵容,1995年的联盟第二阵容和联盟得分王,1996年的联盟第三阵容,出色的成绩,但比起哈达维两次联盟第一阵容的成就而言,奥尼尔已经隐隐然被压了一头。更何况,1995年总决赛,这个胖子被大梦的火箭队四场横扫,每场还让32岁的尼日利亚老中锋轰下32分。1996年东部决赛,被大虫罗德曼和朗利戏弄得满地找牙之余,这条鲨鱼还在更衣室里摔凳子。奥兰多人比他更生气,魔术老板通过民意测验,把他标了6900万的价,放到NBA人口超市。

  奥兰多人还在琢磨要不要给这条鲨鱼超过八千万的金额,殊不知杰里·韦斯特已经暗自和鲨鱼盘算好了一切……同年夏天,韦斯特把湖人的34号球衣以及7年1亿2千万的支票递给了鲨鱼——这一切发生得如此突然,从经济人说鲨鱼要西游直到签约湖人这段期间,魔术队只来得及空口表示他们愿意跟价到1亿。

  然而,噩梦来临得实在太快。失去了那条鲨鱼后,魔术的斯科特发觉自己的远射不再轻松自如,安德森发觉自己的切入不再如鱼得水,哈达维飘逸的移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羁绊……

  失去鲨鱼当季,魔术从60胜跌到45胜,而这竟是此后十年魔术最好的常规赛战绩。直到那时,奥兰多人才重新怀念起1992年他们选中的那头216公分高147公斤的怪兽,是如何让魔术从一支21胜的烂队须臾间将胜率翻了一番,让这支成立不到6年的球队在1995年杀入总决赛与火箭对决,又是如何一场轰下17个扣篮,用强悍的身躯推开所有对手垄断对方内线的。

  然而为时已晚,奥兰多永远的失去了鲨鱼,也失去了曾经的东部权柄。

  奥兰多的故事到此为止:他们是绚丽过客,是与你萍水相逢然后倏忽远去的美少女。两年间他们樱花般开到漫山红透,然后一夜天使之城的风雨吹走鲨鱼后群鸟惊散。

  1996年5月,当奥尼尔在奥兰多即将被挂牌时,科比·布莱恩特已经开始了全美的巡游试训。虽然湖人只拥有27号选秀权,但当科比路过洛杉矶球馆时,杰里·韦斯特还是赶来,在现场静静地看着这个高中生的表演。这个40年前横扫联盟如无物、将自己的身影刻上NBA标志的后卫,也许是篮球史上最懂得判断一个后卫价值的人。他看着17岁的科比独自跳投、运球、快速启动、360度扣篮,若有所思。然后,他走到科比的经纪人身旁,对这个叫特勒姆的家伙说:“我们……会找到办法得到他的。”

  特勒姆回过身时,韦斯特已经扬长而去,没留下一句多余的话。在特勒姆看来,这个湖人大当家只是说了一句恭维话。那一季的湖人虽然在第一轮遭到火箭的淘汰,但在得分后卫、小前锋位置上人才济济:赛季中连续6场得满25分的全明星赛巴洛斯,在与火箭之战中崭露头角的埃迪·琼斯。他们在复兴的路上行得甚稳,没有一个筹码是多余的。而联盟列强个个如狼似虎,绝不会放任科比掉到第27位,以成全湖人的美梦。

  湖人有别于凯尔特人。在斯台普斯球馆高挂的球衣,或者是宏伟交易引来的巨人(张伯伦、贾巴尔),或者是身为状元或榜眼的天才(魔术师、詹姆斯·沃西、埃尔金·贝勒、杰里·韦斯特)。他们并不擅长劫掠被低估的天才。洛杉矶纸醉金迷,光影斑斓。他们习惯于才华流溢、一望即知的巨星,而守望、雕琢一个有待开发的坯子,那有违于他们的传统。

  因此,直到1996年6月,没有人将湖人和科比联系在一起。

  1996年的选秀之夜无比美好。费城选走了他们此后十年的灵魂阿伦·艾佛森,猛龙得到了马尔库斯·坎比。接下来是阿卜杜勒·拉希姆、斯蒂芬·马布里、史上第二号三分手雷·阿伦、斯蒂夫·纳什,以及最成功的欧洲射手佩贾·斯托贾科维奇等,分别有了自己的东家。那一夜上台与总裁握手的孩子们中,包括了此后十年NBA的脊梁……

  韦斯特坐在台下,听着一个个被唤到的名字。坐在他身旁的是夏洛特黄蜂队的当家人戴夫·考文斯。25年前,他们曾是激烈厮杀的对手:考文斯接过比尔·拉塞尔的衣钵,以及凯尔特人残暴统治的传统,而韦斯特则在湖人度过自己的夕阳岁月。在这一晚,这对同为NBA史上最伟大的白人球员,彼此很小声地谈了几句改变时代的话。

  这是一个如果题。如果第6位的凯尔特人没选多年后惯于在三分线外出丑露乖的安东尼·沃克,而去摘了科比的话,如果此后的那些球队没选丹皮尔、福勒、萨马基·沃克、波塔潘科这些家伙们,而选择科比的话,那么请记住这些球队:凯尔特人,快船,篮网,小牛,步行者,勇士,骑士……1996年的6到12顺位,他们当中没有一支球队选择科比。

  当然,这其中有一支球队是冤枉的——新泽西网。他们一度想拿下洛马里昂高中的科比·布莱恩特,但科比坚决地拒绝了。他用娴熟的外交辞令暗示说,他不想去新泽西打球。新泽西人也乐于成人之美。于是,第13顺位的夏洛特黄蜂队举手,要求摘下科比。韦斯特笑了笑,对旁边的考文斯说:“这孩子才17岁,但他打球的模样,不像个17岁的人。”

  “17岁毕竟还是17岁。”考文斯说。

  无疑,两个伟人各有所虑。

  看黄蜂,他们即将失去42岁的中锋帕里什,失去内线的铁汉拉里·约翰逊,此前一年,他们还失去了伟大的中锋阿朗佐·莫宁。内线一片荒芜,正在焦头烂额于如何找zz来一个大个子。这边的韦斯特则继续着他与魔术队的奥尼尔玩着那瞒天过海的阴谋,当他看到科比被黄蜂队选中后,只是给了考文斯一个承诺:一个星期内,他们会给出交换科比的筹码。

  鲨鱼飞渡洛城,湖人的内线瞬间人才过剩。就像一个卖小饰品的店铺忽然扯来一车钻石,韦斯特当然没必要留下一些仿钻石的玻璃饰品。夏洛特谨慎地守着允诺:他们回绝了凯尔特人、猛龙和小牛的问价,一心守候着洛杉矶方面的筹码。他们没有虚等:几天后,湖人拍出了队上最后一位参加过1991年总决赛的老臣,南斯拉夫巨人弗拉德·迪瓦茨。须知,在兔死狗烹方面,湖人一向斩钉截铁。1972年冠军队王牌得分手古德里奇,就曾被他们心狠手辣地拿去交换,得到了1979年选择魔术师的状元签。对黄蜂而言,他们需要权衡以下利弊:放弃一个前途未卜的年轻人,得到一个可解燃眉之急的大个子,何乐不为?

  命运的脸色无人知晓,而喂养一个高中生巨星则代价巨大。夏洛特人没敢对一个13号高中生存多大指望,于是,他们接过了迪瓦茨,送出了科比。依靠着迪瓦茨、安东尼·梅森,以及队上王牌射手格伦·莱斯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年,夏洛特人目睹自己的黄蜂队完成史上空前完美的一季。交换后的阵容立竿见影,至少对考文斯来说是如此。

  当然,这个故事有一些余音袅袅的后续。莱斯在四年后再度获得与科比·布莱恩特合作的机会,这位在黄蜂光芒万丈的射手老来后转投湖人,发现当年送出的高中生已经成了联盟中最杰出的球员之一。而弗拉德·迪瓦茨转投国王后,也终于哀愁地发现,这个当年与自己交换的小子不断地阻拦在自己面前,把自己的冠军梦不断砍碎。

  没有什么事比亲手成就别人的一个王朝更令人懊丧的了。但世界没有如果。当黄蜂发现得到科比后的湖人更加强大时,他们只能告诉夏洛特媒体:“科比很傲慢,他一心只想加盟湖人。”

  1996年6月11日上午,科比出现在洛杉矶机场。他的高大如此触目,但却又年轻得让洛杉矶人备感陌生。

  过路人会问起:“孩子,你是打篮球的吗?”

  “是的,先生。”

  “你从哪儿来?”

  “我从费城的洛马里昂中学……”他差点习惯性地念出他说了多年的辞令,直到望见窗外的碧空,他才想起来。

  于是,他笑了笑:“我想,我现在是洛杉矶湖人队的球员了。”

  来源:《瞧,科比这个人》 东方出版社 出版 作者:张佳玮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