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赐给科比在湖人第一败 鲨鱼一句笑谈引发OK恩怨

2009年07月17日 13:54:47 新浪体育

AI赐给科比在湖人第一败鲨鱼一句笑谈引发OK恩怨

  那个夏季,洛杉矶人讨论更多的或许不是科比的球技,而是他和同出于费城的流行歌手布兰蒂的恋情。这是洛杉矶人的秉性:浮华绚烂如烟花的事物,总能够博得他们的好感。尽管科比和布兰蒂关系十分正常,但洛杉矶媒体还是捕风捉影了好一阵。韦斯特深知这个万花筒世界的奥妙,不免对科比多加注目,随后,他得知科比与布兰蒂什么事也没发生,于是就放心了。

  科比在湖人选择了8号球衣。爱猜想的人认为,这或许是因为远在意大利的丹东尼,或者是因为他在阿迪达斯ABC训练营所穿的143号,三个数字加起来是8。NBA的球衣号码常挟着变幻不定的迷信色彩。对湖人来说,科比选择8号也比较省心——因为在那个夏季,在奥兰多穿惯32号的鲨鱼正面临着换球衣的窘境:因为湖人的32号已作为魔术师的荣誉号码退役了。

  科比身披湖人战袍打第一场比赛时,入队还不到一周。他和同年的新秀德里克·费舍尔一起参加了夏季联赛。那类似于一个新人集体见面会,一个青年联谊晚会。在这场没有音乐伴奏的自由舞会中,科比所向无敌。他的一对一技巧可以让大多数比他年长的对手哑口无言。他场均27分,湖人7连胜进入决赛。只是,最后,他输给了老家——费城76人的那群孩子。对手正是1996年状元新秀阿伦·艾佛森。

  确切地说,也许那才是他们——多年后领衔联盟最强外围攻击手的、费城的两个儿子——第一次交手。

  洛杉矶对科比的使用是谨慎的,一半是因为他太年轻,一半是因为他们阵容鼎盛,不需要揠苗助长。他们有耐心等待科比成长。

  同年10月的一次训练营,科比起跳怒扣,结果扭伤了手腕。那时他还是乐于恣肆飞扬的年岁,不知道保重自己。于是球队教练提醒他“必须学会爱惜身体”。10月14日,新赛季常规赛开打前,科比和奥尼尔参加了湖人的新闻发布会。由于他的年轻和欧洲绅士般的谈吐,以致他在现场比奥尼尔都获得了更多的追捧。

  洛杉矶的记者们知道,鲨鱼从不受媒体左右,反而酷爱大言不惭地玩弄记者们于股掌之上;相比之下,科比年轻乖巧,风度优雅。他会微笑着听完你的提问,然后给出“我是个学生,我只想多学点东西,给球队提供帮助”之类四平八稳的话语。他代表着一种积极上进的形象,虽然这种积极上进未免显得公式化,但更容易获得记者的好感。

  鲨鱼侧头看着科比,那很可能是他第一次真正注意到这个侃侃而谈的小子。然后,他用一种典型的、鲨鱼式的夸张语气半真半假地嚷了一句:“咦,你这个爱出风头的小家伙!”

  也正是这次言论接触,拉开了他们之间此后漫长的恩怨纠缠岁月的序幕。

  秋末,NBA常规赛开打,鲨鱼是湖人队中当仁不让的巨星级中锋,而科比则在板凳的末端。主教练德尔·哈里斯老于世故,他提醒所有媒体,这个17岁的孩子代表着湖人的未来。在NBA,未来一向是虚花幻影般的词汇,“代表未来”的另一种表述法是“他不属于现在的阵容”。

  是的,在那个赛季的大多数时间里,科比只是在板凳的尽头挥毛巾。即使鲜有上场的机会,时间也是少得干瘪,那更像是德尔·哈里斯硬挤出来,以对得起他那1000万的阿迪达斯合同。如1996年11月3日,他上场打了6分钟。他的运动能力使他穿梭如风,盖了一个帽,抓到一个篮板,但却只找到一次投篮机会——而且射失了。第二场,在麦迪逊花园,他听到了纽约人张牙舞爪的鼓噪声。他得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分:一个罚球,3分钟时间。如此而已。

  属于他的时刻在一天之后。对垒夏洛特黄蜂。那可是本应得到科比的东家。也许德尔·哈里斯想刺激黄蜂队的球迷?科比在那场比赛里打了7分钟。

  他或者第一次感觉到,在机会一闪即逝的NBA,谨慎者误于平庸,偏执者才能生存!他依然没有油滑到懂得去骗犯规、晃动或寻找空当,但他至少展示了他的胆量:他投中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球,一记三分远射。

  那晚他得了5分,下一晚他得了10分,然后是2分、2分和6分。他的发挥还是十足像一个新人。突破路线、投篮选择、防守时的判断、位置感,这些需要经验来加以消化的,他一概生疏。他的才华体现在他的一对一晃动、他的柔韧性、速度和爆发力上,他的飞翔动作可以让斯台普斯的球迷感觉如嚼了一口巧克力般甘甜,但他还是像一个拙于应用的年少剑客,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做。

  德尔·哈里斯对媒体如是解释:“他犯的错误太多,防守能力不够。”

  职业生涯第一个月,科比便感受到了父亲当年的切肤之痛。十多年前父亲为一张合同而奔忙的原由,他此刻已经明了。这是NBA的世界:残酷现实得令人毛骨悚然。没有人会把来自费城的那个少年天才的传奇在斯台普斯反复广播。以往故事是黑白旧照片,时光之流迅速而无情。他所投失的每个球都会被放大苛责,唯一可以保护他的是他17岁的年纪、值得期望的璀璨未来,以及杰里·韦斯特。

  冬天来了,提升科比能力的导师也来了。退役已22年的韦斯特会在每个周四来到训练馆亲自指导科比。这个NBA史上最伟大射手之一所做的指导意味深长。他告诉科比如何选择合适的出手时机——即,投篮之前所需要做好的一切——以及如何防守。这些单独训导的结果是,1997年1月3日,在对阵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比赛中,科比10投6中,10罚9中,得到了21分。

  1月28日,由于埃迪·琼斯受伤,17岁半的科比被告知为湖人首发出阵。这天,他创了NBA史上首发球员的最年轻纪录。

  1997年2月的全明星赛有别于以往的嘉年华盛会。恰逢NBA50周年,NBA历史上五十大球员被评出并云集一堂,迈克尔·乔丹成为首个获得200万票以上的入选者。刚步入NBA的科比尚无入选全明星的资格,但他自有他的舞台:被选入西部新秀明星队,做全明星赛的暖场演出。

  2月8日,克里夫兰,科比和身在东部新秀明星队的阿伦·艾佛森,又一次碰面。

  虽然60年代末70年代初玩弄NBA的两个老阴谋家“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与雷德·霍尔兹曼各自成为东西部新秀队的主帅,但幼驹横行,老人家无非象征性地走走过场。当晚的少年人大战,东部队上半场便遥遥领先。下半场,西部更是一盘散沙,科比开始独立行动:在周遭一群同样偏瘦的年轻人环绕下,他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持球、奔袭、直突禁区……他自由发挥,得到全场最高的31分。只不过他克隆了高三的那次事件:球队输了,艾佛森成了新秀赛MVP。

  属于科比的时刻在第二天的扣篮大赛。经历80年代乔丹与威尔金斯的壮丽演出后,90年代扣篮大赛众星凋零,所依靠的无非是蒙眼扣篮、双手扣篮之类噱头把戏。但那天晚上的科比并没有像多年前的乔丹或“J博士”一样留下教科书般的传奇扣篮。而是在五十大巨星的眼皮底下,做了一个足以让老人家们动容的扣篮:禁区右侧起跳,左手将篮球从胯下转到右手,上升,球在划过一道圆弧后迅速扣向篮筐——轰的一声,身体依然前倾,滑翔——费城前辈“J博士”带头鼓掌,满分50分获得49分。他由此获得了当场的扣篮冠军殊荣。

  关于扣篮,人们津津乐道的有关科比和迈克尔·乔丹的对比,也许是从这一天开始的。

  1996年,世界为寻找乔丹的接班人奔忙不已,而且已经将格兰特·希尔与“便士”哈达维放到了王座之前,但乔丹并未将权杖交给任何一个人;而那两个天才青年也各自卓然成一家,和乔丹的风格并不类似……在这一晚后,科比的扣篮、身型和微笑都让人多少想起80年代那个戴着金项链的芝加哥少年。虽然这两个身影还远未到重合的时刻,但影影绰绰的,他们的确有许多类似之处。

  随后,就是科比新秀赛季里最搞笑的故事:

  1996—1997年季后赛第二轮第五场,湖人对爵士。最后几秒钟。鲨鱼因“六犯”已被罚下。德尔·哈里斯抬起头来:“我们需要一个三分球。”

  暂停。仅剩一次进攻时间。爵士队的板凳上,新科常规赛MVP卡尔·马龙在摸着腕带,史上最牛的助攻王斯托克顿则一脸冷漠,奥斯特塔格——这个被鲨鱼蹂躏了一整场的白白胖胖的大个子脑袋低垂,不断用毛巾擦汗。

  “这个三分球由你来射!科比!”哈里斯命令说。

  邮差和斯托克顿昂首走上球场。邮差叉着腰看看大屏幕,斯托克顿走过之时拍了一下他的屁股以示打气,杰夫·霍纳塞克看着对手阵容中满不在乎的琼斯。琼斯那长长的马脸看上去很轻松。斯托克顿又扫视湖人所有人的脸。他在判断谁将进行最后一投。

  开球。观众喊声沸腾。内线的巨人们像被绞肉机打碎。埃迪·琼斯斜跑。科比接到球,他的手忽然冷了。这本是他投惯了的动作:多年以来,他每次夜晚都在洛马里昂高中篮球场上奔跑不息,一遍又一遍地投篮,肌肉已经形成记忆,几乎可以闭着眼睛出手。只是,这一刻,时间在走,斯托克顿用足以令人崩溃的眼神盯着他。他下意识地运了一下球。快没时间了。

  这是一个需要信心的时刻。没有往昔让他重温,他还没满19岁。场边的哈里斯在歇斯底里地对他吼叫。他扬起手臂,像多年以来一直练习的三分射球一样。起跳,球托至头顶,出手。但手势柔滑,篮球飘离他的手。

  斯托克顿的表情放松下来。他抬起头安详地看着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丑陋的弧线,然后没有接触任何东西地掉在了地上。

  三不沾。

  比赛结束。邮差和斯托克顿拍了一下手,以示庆祝。爵士的替补们穿上外套,鱼贯式奔向过道……鲨鱼愤怒地踢了一脚冰桶,朝着记者们大放厥词。科比·布莱恩特依然呆在他出手的那个位置。心里空落落地看着那个球下落的方向。

  那一天,人们知道了,无论表情多么从容,他终究还是个孩子。

  来源:《瞧,科比这个人》 东方出版社 出版 作者:张佳玮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