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科比就像一根红领巾

2009年07月25日 04:29: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再过24小时,成都将迎来那个传说中的“81分战神”。在无数成都人收藏的印有“KOBE”字样的明信片、海报、书甚至不干胶上,这个如今31岁、4次夺取NBA总冠军的“头号篮人”将活生生地出现在春熙路、菊乐路、滨江东路……每个知道篮球的人要么爱他,要么恨他———但无论如何,在7月26号这一天,你都无法抗拒他。

  无法抗拒的,甚至还有成都这座城市。早在他决定来成都的消息公布后,就已有众多的成都球迷制作了大幅的幕布,准备在他到达的当天,于府南河边的若干个啤酒广场展开狂欢。而在布做的科比下面,是一群又一群的球迷喝啤酒、吃烧烤的场景。科比的到来和短暂停留不会改变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但注定会影响成都人对潮流的心理判断。———对于成都人来说,科比就像一根红领巾,你不戴,所有的人都觉得你不是好孩子。

  姚明眼中的这个“惟一没有任何弱点,无论怎么防都防不住的球员”除开球技不谈,他的名字就已足够形成一种社会现象。但科比现象的形成和建立,更加充满争议。尤其在中国,科比的信息用一种完全的、铺张浪费的、势不可挡的形式充斥于80后的脑子,他最初和最坚定的追随者,年龄结构相当小,自信、自我、自负。在更多成都人的心目中,科比就是“儿女非要追着看、追着想的那个大个子”,而在美国人的眼中,科比是那个“最厉害的战斗者”,有贪念、会自私,有欲望、会忌妒,其身上的英雄主义、梦想主义和热情奔放的个性成了西方文化在传播中的独立标杆。而既然是标杆,也就难免孤独。

  于是,质疑他“是否是一个道德楷模”的人往往会拿他的强奸案、球场上的自私说事,他完美的技术能力成了他孤傲的注解,他炼狱般的刻苦训练又成为难以名状的痛苦。在飞人乔丹之后,他,科比,已成为NBA的行为准则。而实际上,不管他戴着什么样的帽子,他都远没有那么复杂,他也没必要成为球迷口中的“教父”,他就是一个球场上让你吼到沙哑的超级巨星。而在24小时后,他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从这个角度来说,等候他的24小时远远比他停留的5个小时更让人期待:科比来,短得就像一句誓言,而一个凡人、一个球星、一种欲望的落脚却注定成为传奇,长得刻骨铭心。(谢礼恒)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