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重阳:NBA球星掀起拜师热 科比不是钓鱼是炸鱼

2009年07月27日 11:25:32 体坛周报

  往年一到了夏天,是篮球的淡季,国内大佬一般都为种种赛会秘而不宣地集训,NBA球星更见不着,都钓鱼去了。现如今篮球圈,数中国水最深、火最热,因此,大腕们都跑中国钓鱼来了。

  如果拿钓鱼来打比方,奥尼尔第一个来的,那叫“打窝子”,奥尼尔这饵料,腥啊,味儿大呀,把球迷都忽悠来了,穆大叔和阿泰紧随其后,就着热乎劲钓个不亦乐乎。他们是得着急,后面有个更狠的——科比!科比一来,那就不是钓鱼了,那就是炸鱼!

  大腕儿们这时候显出了战术素养,得商量好了落位,保持个“spacing”,不像前几年,到哪儿还遮遮掩掩装神秘,千呼万唤始出来,现在是过了半场就瞄篮儿,一水儿的跑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一会儿大鲨鱼去了河南少林寺,一会儿阿泰奔了沈阳,穆托姆博坐镇北京网络聊天,科比更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满亚洲巡展。

  真正的主角肯定是科比。他所到之处山呼海啸,一片“MVP”之声,在东土达到声望顶峰。

  最有中国特色的是拜师,唐僧肉咬不下来,多少得留几句真经大家传唱。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赞助公司契合中国人好为人师也好叫老师的特点,继续推广“科比门徒”,在西方,体育明星被当偶像崇拜不是什么新鲜事,足球世界更邪乎,球迷甚至组成过“马拉多纳教”,“科比门徒”俨然带有点宗教信仰之姿态,但是中国人比较务实,早晚一炷香晨昏三叩首,还是太麻烦,但只要念诵一声“MVP”,再买一双“科比”鞋,基本上就算进了这个“会道门”,就可以不OUT,就可以算作是个NBA球迷。虽然谁都知道打篮球不是靠神仙的几句咒语,但这就是现在的流行。

  针对“拜师癖”,阿泰也在小沈阳的故乡沈阳举行了拜师典礼。跟科比光拿嘴说不一样,这回徒弟奉上了香茗一盏,一时间舞舞喧喧,颇有东北婚礼的喜庆。

  从前大腕来得少,要是来的人谁都没见过,那就叫传奇巨星。大概是2002年以后,巨星就比较密集了,但像今年这样密集的地毯式轰炸,也是比较罕见的。

  球迷的感情似乎也发生了变化,从前乔丹来的时候,当时有个球迷有句名言:“能跟神在一个城市里呼吸都是幸福的”。现在则很难谈到幸福不幸福,就像是一场寻常的演唱会,今天你看了吗?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