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粉丝素养令人惊叹 零距离科比是如何办到的?

2009年09月01日 09:44:2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冯笑

  坊间流传一句追星族的行话,叫做“粉丝行为偶像埋单”。可说到NBA球星,这话还是应该回归本位,粉丝终究为埋单而生,至于篮球场上的那些偶像始终是风向标。

  若干年前,飞人乔丹还在球场上无所不能的时候,中国球迷能做的无非是对着海报“花痴”一下,然后拼命地收集塑料瓶盖去兑换一点小礼品。如今,“Air Jordan”的球鞋不再是奢侈品,亲眼见一见自己喜欢的球星甚至连国门都不用出。现在的中国球迷是幸运的,而在中国球迷面前的美国球员更是幸福的。在沈阳,詹姆斯甚至被球迷们感动得赤膊上阵。见惯了大场面的小皇帝到底还是没有领略过如此狂热的追星架势,可中国球迷绝对不会因为大牌驾到而慌了手脚。7月末,科比在上海、成都的行程算得上是高度保密,除了两次公开的见面会,其余行程一概不得而知。聪明的科蜜自然不会在机场、酒店漫无目的苦等,而是纷纷涌向了当地的品牌旗舰店。从马尼拉到新加坡再到中国香港,湖人球星每到一站必要在旗舰店露个脸。于是在上海见面会当天,近40名球迷一清早就守候在店门口,一等就是5个小时。其实谁都没有得到过确切消息,现场的蛛丝马迹也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可他们却对守候的选择不曾怀疑。“他一定会来的,这是旗舰店,无论如何都会来。”这是现场球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事后证明他们全说对了。

  如果说蹲点算是追星的必备素质,那么在上海拿到签名球鞋并与科比合影的那位科蜜则彻底展现了专业粉丝的素养。根据此前亚洲行的经验总结,科比必然会在见面会上送出球鞋这份大礼,而送礼时间一定是在临近结束的时候。因此,当见面会临近尾声时,许多人已经做好了准备。在看台上作出预判、跳进场地、冲过保安、再扑向自己的偶像,在常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在7月的卢湾体育馆,在脑海中盘算过这一切的球迷绝不止一个两个,只不过最终能够实现计划的幸运儿唯有一个罢了。这一点其实大家心里也都明白,因为从亚洲行伊始,每一站都是如此。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