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Hop票友奥胖最佳 唱片公司拒为科比发片

2009年09月02日 09:38:44 东方体育日报

  对于美国的黑人来说,嘻哈乐(HipHop)就是他们的“民歌”,是他们文化中的主流音乐,于是在黑人云集的NBA,“yo!yo!yo!”的说唱也便成为了球场“票友”们口中的主流。这些已经扬名立万的黑人球星乐于和人们分享他们的音乐天赋,同时凭借着在篮球场上的人气与知名度,有的是唱片公司愿意为他们的“过把瘾”埋单,实在不行,自掏腰包来个自娱自乐也不是不可能。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孙静竞

  奥尼尔 篮球场的最佳“票友”

  【经典歌词:科比没有我不行。】

  在NBA众多嘻哈“票友”中,玩得最出彩的,非大鲨鱼奥尼尔莫属。到现在为止,奥尼尔以几乎每隔一年就出一张嘻哈专辑的速度在NBA票友圈子里独领风骚,并且他的专辑销量也几乎是最好的。

  “大家知道我有两种职业,一是说唱歌手,二是喜剧演员。”1993年,刚以状元秀的身份踏入NBA球场的大鲨鱼便趁热打铁地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个人说唱大碟《Shaq Diesel》(沙克柴油机),上市后成功进入年度音乐排行榜的前25位、说唱音乐专辑排行榜的前10位,并因此而有机会登上了美国《滚石》杂志的封面——这本被誉为“摇滚圣经”的杂志封面破天荒地出现了一个抱着篮球的运动员形象。

  第二年,他又出版了《Shaq-Fu:DuReturn》(回归),数周内达到了50万张的白金销量,堪称NBA同类“音乐家”之最。加盟湖人后,奥尼尔在娱乐之都洛杉矶更是混得如鱼得水,陆续推出了:《You Can't Stop the Reign》(你不能停止统治)、《Respect》(尊重)等多张嘻哈专辑以及一张精选集,销量同样不俗,其中最为有名的还是挖苦科比的那首歌,一度闹得满城风雨,当然,专辑销量也随之水涨船高。

  随着专辑接二连三的推出,奥尼尔的唱功也似乎越磨越好,听上去颇像那么回事,但是仍旧没有得到太多专业人士的认可。有乐评人认为,奥尼尔的专辑之所以卖得出去,完全是奥尼尔在体育方面名气太过响亮。

  科比 唱片公司拒绝发片

  【经典歌词:我活着是为了什么?篮球和音乐。从意大利来到美国,是的,那是一段痛楚。我在寻找一个让我感到贫穷的人,这人蔑视奶奶的聚光灯生活。】

  虽然玩起说唱远没有大鲨鱼那般伶牙俐齿,但是科比(Kobe Bryant)算得上NBA最爱写歌词的球员,他曾自诩为一首新曲填词只需“15分钟”。而事实上,科比写歌词更像是在记日记:“我只是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写成歌词,我记录下自己看见和经历的事情,我的歌词没有揭露黑暗,不是为了取乐,它全部都是真实的。”

  2000年科比制作了一张嘻哈说唱专辑名为《视线》(Visions),唱片原本定在2000年3月上市,但负责发行的哥伦比亚公司在听完整张唱片后决定不再发行,理由是:太难听。

  后来,科比好不容易坚持发行了单曲《K.O.B.E。》,结果却遭到一名音乐专业人士的嘲讽:“糟糕的发音就像钩子一样钻入你的脑袋,它不是唱片,它是谋杀脑细胞的特殊武器。”尽管如此,科比还是在2001年发行了完整的专辑,专辑名字沿用了《K.O.B.E。》这个名字,但销售成绩依旧惨不忍睹。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的科比,似乎也从此断了当“音乐人”的念头。

  阿泰 趁着停赛出专辑

  【经典歌词:即使有翅膀,你也不能像我一样飞翔……即使你让我被转走,但无论我在哪里,我永远都是老大……而你还是那么令人讨厌……】

  阿泰斯特虽然常被人称作“野兽”,但其实也有向往艺术的美好心灵,他甚至还拥有自己的音乐公司。“奥本山一役”令阿泰停赛73场,但他也利用这难得的长假灌制了自己的首张嘻哈专辑,同时打包销售的还有一张含有现场表演和音乐录影的DVD。可惜尽管造势颇大,首周仅卖出343张,最终一共才卖出了365张。

  虽然卖得不好,但还是有乐评人给出了“2.5分”的“好”成绩,对于业余玩票的阿泰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不过,美国某著名篮球杂志却将阿泰出专辑列入“5大NBA球员最愚蠢事件”,该杂志写道:“对于一位年届三十、进入合同年的球员而言,他是不是该好好磨练一下自己的篮球技艺呢?”

  对别人的冷嘲热讽,阿泰表态:“我从4岁就开始迷上了音乐,等到30岁时,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位专业音乐人。”

  艾弗森 说唱却大爆粗口

  【经典歌词:我知道杀手为钞票干活,而我会免费干掉你的屁股。你想要哪种死法,快点死,还是慢点死?】

  当初以一身嘻哈装扮引领NBA时尚风潮的艾弗森,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出唱片玩嘻哈的机会。2000年他录制了一张名为《Misunderstood》(误解)的唱片,他在其中一首名为《40Bars》的歌曲中大爆粗口,内容涉及妇女、黑人和同性恋,全部都是美国社会最敏感的话题。于是,《误解》立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联合抵制,甚至NBA总裁都跳出来反对,最终导致艾弗森的唱片延迟发行,到现在都没有解禁。

  韦伯 别人不懂他在唱什么

  【经典歌词:他们是瞎子,我是盲文,所以来摸我吧。】

  与奥尼尔、阿泰相比,克里斯·韦伯在NBA音乐界纯属过眼云烟。1999年3月,韦伯灌录了一张专辑《2 Much Drama》(太戏剧),此后便悄无声息。

  这张《太戏剧》收录了韦伯21首说唱歌曲。不过大多数人都表示听不懂韦伯究竟在唱些什么。而ESPN网站对其中主打歌《太戏剧》的评价是:“你曾用双肘击打过钢琴吗?结果是,你的双肘疼痛,耳朵也要烂掉。是的,这就是这首歌。”

  好在韦伯的心态不错,现在除了只在自己开的录音棚里自娱自乐外,他偶尔还会玩一下打击乐。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