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拷问”狂人马云:白手起家有何秘诀?

2009年09月11日 13:23:4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1日,科比-布莱恩特应邀参加APEC中小企业峰会,对话阿里巴巴CEO马云,小飞侠就他与APEC峰会的联系,以及新赛季卫冕之路如何保持前进动力侃侃而谈:

  科比:说到拿冠军之后如何保持前进的动力,我知道你的企业现在是市场统治地位,那么你如何确保你的员工保持足够的进取心呢?

  马云:我觉得分两部分:第一,我会在第一天就给大家设定明确的任务,我的员工不是为我工作,而是为任务工作,大家需要互相鼓励完成共同的目标。

  第二,我依然会保持刚创业时期的管理态度,像管理小公司一样管理大公司。我鼓励员工经常调换部门,尝试新岗位。我相信维持进取心的关键不是钱、而是乐趣。

  科比:你是白手起家,我特别想知道你是怎么做到的?

  马云:刚创业的时候我的公司只有18人,没有人看好我们,大家都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气候严峻。但我们一直怀有一个梦想,相信这个梦想。我们从每点每滴的细节做起,互相鼓励、永不放弃、坚持团队协作。我们一直很享受这个过程,能茁壮成长是一种幸运,因为有很多人可能会比你更努力、更聪明。

  马云:你在中国非常受喜爱,未来有没有来中国做生意的打算?

  科比:现阶段我与中国的联系主要还是篮球,我很享受给中国的篮球少年传播篮球技艺、看着他们成长的过程,因为他们都和我一样热爱篮球,我还没太多想过生意上的事情。

  不过我觉得篮球其实和做生意很多方面都是想通的,你总会遇到不同的挑战甚至嘲弄,但重要的是你要坚持相信自己,这样你才能跨越障碍。

  观众:科比,你觉得你的成功靠什么?天赋、努力还是运气?

  科比:其实三者皆有,你知道我是15岁才开始发育,那之前我又瘦又矮,所以我只能比任何人都努力,这样才能和那些比我强壮高大的对手对抗。后来我长个了也变壮了,但我依然保持同样的态度,天赋+勤奋+热情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对话结束,科比送马云签名球鞋,马云笑称要拜科比为篮球导师、成为“科比门徒”。

  (Stanley)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