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下一个飞人何时结束 巅峰科比能否企及乔丹

2009年09月14日 15:16:0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在名人堂的仪式中,乔丹的一句话给人留下了最深的印象:“不要再寻找乔丹了。乔丹只有一个。”

  当然,乔丹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后辈已经不具备超过他的能力了。而是乔丹谦虚得认为,把现在的球员和过去进行对比是非常不公平的。比如说乔丹自称没有和杰里-维斯特、张伯伦等前辈打球,所以媒体和球迷评价他的球技胜过这些前辈,他根本无法认同。

  同理,乔丹觉得,现在的篮球总体上肯定是在发生进化的。而像科比和詹姆斯等新生代巨星,同样也拥有了比自己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乔丹说:“他们的未来肯定会比我好。”

  这话自然也是应景的说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寻找下一个乔丹”始终是个无解的难题,哪怕离乔丹结束公牛辉煌已十年有余。但有能力接近乔丹的人,依然寥寥无几。即使科比,也同样无力超越。

  看看过去那么些年曾被贴上“乔丹接班人”印记的球员——“便士”哈达威、希尔、斯塔克豪斯、麦蒂、卡特、芬利、科比、詹姆斯……还有在各自国内拥有“乔丹”美誉的皮特鲁斯和特考格鲁。对了,千万还别忘记了一个名叫Jashaun Agosto的12岁男孩,如果你有兴趣,完全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他的精彩表演,他现在每天坚持花4个小时练球,美国媒体早已把他看做了未来“乔丹接班人”的第一人选。

  虽然身上具有乔丹特质的球员不在少数,但在美媒体眼中,惟一能接近乔丹的标准的似乎只有两个人。过去,这个人叫希尔。现在,这个人叫科比。

  假如不是因为伤病,或许希尔真能达到乔丹的高度。但命运总是会为“上帝”开后门,所以希尔的职业生涯一直饱受伤病之苦,到太阳效力时他总算找到了“神医华佗”,却已年华逝去无力回天。只不过,在希尔自己看来,人们将他誉为乔丹,其实也是高估了他的能力。“我想这种联想简直太疯狂了,”希尔直言不讳地说,“我刚进联盟第二年,有人就把我叫做乔丹。但你要明白一点,乔丹只有一个,那就是他自己。”

  希尔进入联盟的时间是1994年,恰是乔丹首次退役的空白时期。那时“寻找下一个乔丹”的热潮刚刚兴起,没有了无所不能的“飞人”,整个联盟似乎都缺少了生机和活力。有美国媒体形象地用“恐慌感”形容人们寻找“乔丹接班人”的心情,生怕NBA会随着绝对偶像的离开彻底沉沦。事实上,乔丹的离开也的确带走了部分球迷和收视率,篮球热顿时有了消退的迹象。德普鲁,一名在NBA内部工作了32岁的资深人士表示:“乔丹他本身就是篮球的一部分。人们寻找他的替身,其实只是因为NBA需要一个英雄。”

  希尔被伤病纠缠、呈现落寞趋势是在2000年,那时人们已经体会到,以他的身体状况,取代乔丹无异于痴人说梦。与此同时,寻找下一任乔丹接班人的工作瞬时掉转方向,大伙几乎同时把视线盯在了湖人球员科比身上。“小飞侠”那年只有22岁,也刚随湖人完成了“三连冠”的第一波攻势。无论是打球风格还是个人能力,都和乔丹年轻时如出一辙。而且,科比那么年轻就登上了荣誉之巅,比乔丹(28岁拿第一个总冠军)拥有更高更快的起步。惟一的担心是,那时的科比还只是球队配角,没有奥尼尔,他或许什么也不是。

  直到今年,科比才证明了上述论点的荒谬。在31岁这年,科比已收获个人第四座冠军奖杯。相比之下,相同岁数的乔丹只有3枚戒指在手,35岁时才集齐总共6次冠军。很多人于是都在猜,至少在个人荣誉上,科比有望接近乔丹。但尴尬的是,这似乎也成为科比仅剩地可以用来超越乔丹的砝码。

  看着科比一路走来的湖人名宿杰里-维斯特说:“科比的一招一式都有乔丹的风范,但他最多就是一个迷你版的乔丹。”曾入选NBA名人堂的球员杰克·拉姆齐说:“把其他球员和乔丹做比较是不公平的,乔丹按自己的模型建造,后人不可能将他打破。”甚至连一向和乔丹“有仇”的杰夫-范甘迪也说:“过去20年的时间,如果没有乔丹,那科比肯定是最强的球员。科比毕竟没有达到乔丹的水平,但他仍能排进历史最伟大球员榜的前15位。”

  谈到科比无法超越乔丹的理由,名帅帕特-莱利分析说:“没有人能像乔丹那样打球。现在球员总是先想着如何推销自己?然后就想怎样赚更多的钱,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在这些问题上,乔丹绝对是异类。”美国著名篮球作家,曾在1999年亲自为科比著书的罗兰德·兰扎比也表示:“迈克尔影响了一代人,让他们有了飞翔的梦想。从某种程度上说,科比也有这样的能力。但科比承受的压力太大了,人们经常因为野心等问题责备他,让他无法安心投入比赛。”

  连科比都无法比肩乔丹,何况位置、技术风格、打球方式完全不同于乔丹的詹姆斯。也许詹姆斯和乔丹最像的就是他的市场前景。莱利就打趣着说:“詹姆斯只是NBA市场的一个梦想罢了。乔丹的魅力可不是装出来的,反正他绝对不会跑到记分台,用双手将镁粉撒向空中。我想‘下一个乔丹’最好的接班人应该是伍兹,相信我,我见过他的跳投,很像乔丹。”

  在全美最新一期有关体育名人支持度的评选中,乔丹高居第二,而排在他之前的,正是高尔夫传奇泰格-伍兹。

  (协和漫步)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