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湖畔看科比西装领带也相宜 超高人气保证商机

2009年09月15日 09:16:48 东方体育日报

  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科比·布赖恩特的双脚已经第二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与7月底上海之行不同的是,这一次,这位湖人当家球星的行李箱内不必装上一套球衣。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他智商128,他四年内五次来华。

  他在中国的人气,已经超越了纯粹的体育范畴。

  他有点像只有一个人组成的美国国务院。

  他可以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

  身高悬殊

  理念共通

  上周五,科比的杭州之行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商务旅行”,凌晨才乘坐私人包机抵达的他,不到正午就出现在位于萧山区的第一世界大酒店,出席APEC中小企业峰会。

  坐满数千听众的会场里,科比刚一亮相就伴随着一阵哄笑,人们笑的并不是他那规规矩矩的西装造型,而是他和身边的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的悬殊身高。尽管身着深色套装配细斜纹领带的科比怎么看都像一位成功商人,但他却是本次峰会嘉宾中最“不着调”的一位——比尔·克林顿是前美国总统、霍华德·舒尔茨是星巴克老板,政商从来不分家,而一名NBA巨星与“中小企业”这个议题的距离似乎远了点。

  科比的到来使本届峰会出现了财经记者与体育记者乃至娱乐记者同场作战的奇观,而且大家私下里聊起来,都觉得他的到来挺诡异。在议程设置上,主办方尽量给出了合理的提示:让科比和马云大谈打篮球与做生意的共通性,比如二者都需要激情、决心和信念。如果这都不算牵强,那么任何一位成功的影星、歌星乃至网络红人,都有资格坐在一次高级别的商业峰会上侃侃而谈。

  超高人气

  保证商机

  科比另类亮相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内幕与细节。

  今年6月湖人夺冠后几天,就有一些中国商界富豪联系科比,希望他能为自己的企业或产品代言,并借助这种合作开拓美国市场。现在看来,这群怀有雄心的中国商人之中应该有马云,而其他与会的商界精英,也有机会跟科比面谈今后的合作大计。

  NBA其实是一家运作得极其成功的篮球托拉斯,全联盟30支球队就是它的30家子公司,而科比这样的球星就是它最顶级的产品。科比在中国的影响力,让许多美国人都觉得难以置信,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去年这位湖人球星的球衣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了姚明的球衣,要知道德国最畅销的肯定是诺维茨基的球衣,阿根廷人最偏爱的当然是吉诺比利的球衣。

  无论是否能理解,科比在中国乃至全亚洲的球迷众多是不争的事实。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科比在中国的球迷人数达到3亿人,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也再次证明了他在这方面的超群地位。尽管美国男篮球星云集,不乏勒布朗·詹姆斯、基德、韦德和德怀特·霍华德等新老巨星,但追逐科比的人永远最多,他的一言一行也总能吸引最密集的关注。

  完美先生涅-重生

  投身慈善深入人心

  智商高达128的科比自然不会浪费自己在中国的人气,NBA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也使国内厂商越来越注重篮球这个推广平台,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今年夏天,科比在洛杉矶接受了亚洲协会颁发的奖项,以奖励他作为“文化大使”在双方交流中做出的贡献,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出席了颁奖礼。

  中国球迷对科比的喜爱主要是因为他出神入化的球技,以及他身上依稀具有的迈克尔·乔丹的影子,不过这也和他本人有意识的努力分不开。多年以来,科比一直对中国这个拥有最多球迷的市场极为注重,算上这次的杭州之行,他在4年内已经是第5次来华。近年来科比一直是其球鞋赞助商耐克在华做推广的主打球星,他的形象也屡屡出现在电视和平面广告中。

  除了走单纯的商业路线外,科比还想到了通过慈善事业使自己在中国更深入人心这一招。同样是在今年夏天,“科比中国基金会”正式成立,该基金会的合作方是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宋庆龄基金会。此外,科比在美国的家族基金会也一直致力于增进中美两国的交流。从今年开始,该基金会还聘请了4名教师,为洛杉矶的中学生开办汉语和中国文化课外辅导班。

  “我希望帮助美国的孩子认识到中国的丰厚文化内涵和未来的无穷潜力。”科比说,“他们应该知道,这个世界比他们想象中的世界要大得多。对美国以外的世界了解得更多,我们的下一代就更有可能怀有更大的梦想,而不是终生呆在一座城市里坐井观天。”

  “中美两国的精英阶层已经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但草根阶层的联系还相当不足。我认为科比有点像只有一个人组成的美国国务院,他可以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中信国际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唐伟表示,他的公司负责指导“科比中国基金会”的具体运作,他认为科比在中国的人气已经超越了纯粹的体育范畴。

  科比是美国本土NBA巨星中少数具有国际背景的一位,他跟随父亲乔·布赖恩特在意大利度过童年,能说流利的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这种生长背景使他对其他国家的文化充满好奇心和包容心。当然,科比的形象并非完美无瑕,他与前队友奥尼尔的不和,以及2003年惹上的强奸官司曾对他的商业前途造成致命的打击。

  在最失意的时候,赞助商纷纷离科比而去,他的球队也进入艰难的重建期。很少有球员能从如此沉重的打击中凤凰涅槃,科比却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凭借单场81分的壮举,凭借常规赛MVP和NBA总冠军的光环,一个更成熟、更强大的科比在灰烬中重生,他再次成为赞助商的宠儿和球迷心中的英雄。

  部分中国球迷对科比尤其忠实,即使在他打官司打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在中国仍有一群“铁杆科迷”无条件地支持着他。曾经担任耐克公司中国区高管的特里·罗德斯表示,科比似乎天生具有一种吸引中国球迷的气质,他说:“中国球迷不仅赞赏科比在球场上的表现,也看到了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偏爱,他来中国的次数越多,热爱他的中国球迷也就越多。”

  在杭州,科比停留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6小时,但他的收获绝不会亚于以往的任何一次中国之行。APEC中小企业峰会举办的时间恰逢阿里巴巴10周年庆,决心把这次活动办成一次盛典的马云请来了中国众多的商界精英,其中不乏希望借助科比的名气在中美两国市场翻云覆雨之士。仅仅与这些人见面,科比就不可能空手而归。

  坐在科比身边的马云诙谐地说,他希望科比教他打篮球,作为交换他可以教科比打太极。在“地球村”概念盛行的今天,篮球与太极的混搭将越来越司空见惯,既然如此,科比在商业峰会上的亮相也就不那么怪异了。

  科比攻略

  科比对中国市场展开新一轮攻势的时机和手段也选得恰如其分。

  去年的四川地震后,中国的个人慈善行为蔚然成风,体育明星也不甘落后,而科比作为第一个在中国设立慈善基金的非中国籍NBA巨星,必将进一步获得中国球迷的好感。球迷基础的壮大,使商业利益的实现水到渠成,以耐克公司为例,他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超过10亿美元,这里已成为该公司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