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乔丹曾怀疑三角进攻 如何横扫活塞干掉湖人

2009年09月15日 10:25:35 体坛周报

  口述者:菲尔·杰克逊

  (乔丹在公牛的主教练)

  1987年秋天,我辞掉了CBA阿尔巴尼庄园主队的教练工作,正处于失业状态,准备去进修,但杰里·克劳斯把我请到公牛队当助理教练,让我成为球队的“双腿”,重新与这个联盟建立联系。在我离开的五年里,NBA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开始,我总是出差,去做球探工作,很少看迈克尔打球,直到常规赛开始。

  我所看到的,是一个能在背靠背比赛里打出极高水准的球员。我曾在尼克斯队同沃尔特·弗雷泽、厄尔·门罗一起打过球,他们也能在某些时候得很多分,但这个人全然不同:他是一个每晚都能表现得那么出色的家伙。

  到1988年,他几乎包揽了一切。看到他打出那么高的水准,我简直无法相信。不过,有趣的是,我们还是无法迈过底特律这一关。

  我记得有一场比赛,我们在加时赛里七次把球交给迈克尔,我对主教练道格·科林斯说:“我们可以把球给霍勒斯(格兰特)一次。”我们那样做了,成功了,道格对他更有信心了。

  那个赛季(1988-89)我们成绩不佳,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克劳斯做了笔交易,换来了比尔·卡特莱特。比尔是个强悍的大个儿,不会害怕活塞队。或许比尔打球不好看,运动能力也不强,但他很壮实,值得信赖。

  再往后一年,杰里让我当主教练,而我们长期负责进攻的助理教练泰克斯·温特把三角进攻完全植入了球队。

  “噢,机会均等的进攻。”迈克尔半信半疑地说。

  我回答:“对,就是那样。”

  “我想一场比赛拿32分就能当得分王了,”迈克尔算计着,“每节只要得8分就够。”

  那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难,所以他投入进来。我们分配球做得比以前更好,迈克也对新体系有了十足的信心。

  底特律再一次在东部决赛里击败了我们,但好的种子已经种下。泰克斯常说,决定性的时刻在后面一年,我们让斯科蒂·皮蓬去打得分后卫,而让原来这个位置上的迈克尔去打小前锋。

  我们有天赋,人人各司其职,很快就腾飞了。我们横扫了活塞,又用五场比赛干掉湖人,赢得了1991年的总冠军。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