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扎:离开湖人我早有预感 在火箭我要成为领袖

2009年09月16日 09:27:1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休斯顿火箭队今年夏天最重要的引援毫无疑问就是阿里扎,因为姚明和麦蒂的伤病问题,这位新加盟球员新赛季将成为关注的重点。ESPN杂志的记者萨姆-阿里波尔近日跟踪采访了这位小前锋,他透露了阿里扎在休斯顿的生活以及适应的情况,让我们不妨来看看:

  阿里扎并不习惯安定的生活,他习惯了租房子住,习惯了吃冰冷的饭菜。在美国闯荡的这些年,他始终没有找到家的的感觉,他住的地方没有悬挂艺术品,没有纪念品,甚至连桌子都没有。唯一能够提醒你,这里的住客是一名职业球员的证据是一张他在魔术队的照片,照片中的阿里扎骑着奥卡福的头扣篮。

  这就是阿里扎在洛杉矶的生活,这位24岁的球星上赛季爆发,他赢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他一度是湖人队未来必须留下的球员,但是在总决赛结束三周之后,阿里扎在洛杉矶的未来出现了意外。湖人队签下了自由球员阿泰斯特,这笔签约带来了两个结果,湖人队得到了阿泰斯特,而阿里扎则不得不考虑其他的去处。

  “在我来到洛杉矶的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一定要买房子,我的合同还有一年就结束了,或许在湖人队只是暂时的,”阿里扎解释自己为什么租房时说,“现在看来,我想我是 对的。”

  阿里扎最终选择了休斯顿,而这一次,他没有选择租房。从火箭队手中获得一份总价值超过3350万美元的阿里扎这一次出手买了一幢豪宅,这座豪宅拥有6个卧室,7个洗浴室,总占地超过了9000平方英尺约合836平米。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住上这样的豪宅,”阿里扎谈起自己的新家兴奋的说,满足之情溢于言表,“这里面有大草坪,有酒库,有洗车房,还有两个大车库。”阿里扎说,自己刚刚进入新家的时候,激动的心情就像小孩子进了糖果店一样。

  阿里扎出生于迈阿密,只有24岁的他已经辗转在5个国家生活过,在他的青少年时代,搬家是他最熟悉的词语,曾经搬了多达18次。但频繁的接触新环境并没有让阿里扎成为一个外向的人,事实上,他比所有人想象的要沉默得多,就连他的母亲,洛丽塔也承认,阿里扎和人打成一片并不是那么容易。

  或许是一些悲伤的过去影响了阿里扎,尤其是在1996年3月18日,当时阿里扎才10岁,全家前往委内瑞拉观看继父肯尼-麦克罗伊的比赛。结果,比赛途中,被丢在宾馆酒店中的5岁弟弟从36层窗台掉下身亡。“我赶回现场的时候,我弟弟的尸体还躺在那里,我们睡在一个被窝里面长大的,他是我最好的伙伴,”阿里扎回忆起那一幕仍然忍不住悲伤。

  弟弟塔亚被带回到佛罗里达安葬,母亲洛丽塔和继父肯尼-麦克罗伊的婚姻也因为这个变故而破裂。阿里扎跟随母亲回到了家乡洛杉矶地区,在这里,尽管有10多个表兄弟,但阿里扎变得更加沉默,奥马尔-芬奇,洛丽塔的外甥回忆起当年的阿里扎时说:“他很少说话,即便是有问题,他的解决办法就是拿起拳击手套,上拳台解决。”

  阿里扎在高中时代非常成功,他率领西切斯特高中两度夺得加州冠军,但在UCLA,他遇到了问题,阿里扎难以和新的主教练、更衣室里面的伙伴融合。这种不顺延续到了职业生涯,伊赛亚-托马斯在2004年的选秀大会上将阿里扎带到了纽约,但是拉里-布朗似乎从来没正眼瞧过他。

  转会到了魔术队,斯坦-范甘迪喜欢使用那些在球场上能够帮助德怀特-霍华德扯开空间的外线球员,这让阿里扎又只能苦坐在板凳席上。职业生涯第四年,他被交易去了湖人队,看起来这种循环又将开始,但阿里扎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我需要的只是机会,我会好好珍惜和把握的。”

  但是意外的伤病影响了他的计划,阿里扎并没有消沉,等到可以下场训练之后,他就开始了更加刻苦的锻炼。在圣迭戈州大的体育馆,阿里扎和昔日大学队友一起锻炼,他刻苦提高自己的投篮水平,“我每天都一直练到自己觉得不错了才离开,而第二天再到这个场地时,我的要求就更高了。”

  当时湖人队主教练杰克逊正在寻找一个有投篮能力而且防守不错的外线球员,经过一个夏天的刻苦训练之后,阿里扎成为了杰克逊寻找的那个人。科比也对于新队友的表现非常满意,“他的篮球智商很高,因此,我想,(以前打不好)这一定是和心理原因有关,”科比说,“我就和他说,‘特沃尔,你放心去投好了,’压力在我这里。”

  阿里扎的提高很快在球场上得到了体现,在湖人队的第四场先发,阿里扎就拿下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分26分。上赛季结束,他是湖人队的抢断王。而在季后赛,他更是湖人队的夺冠功臣。在湖人队登顶之后,阿里扎的名字被流行歌手Lil Wayne写进了他的新歌之中,洛杉矶道奇队也邀请他为比赛开球,他成为了洛杉矶的名人。

  但阿里扎并没有在这里留下来,他离开洛杉矶的原因有很多,金钱是一方面,感情也是另一方面。

  洛杉矶的物价比休斯顿贵多了,阿里扎躺在卧室的大床上比较说,“这个新家和我在洛杉矶租的房间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的标价,都是150万美元,这真可笑。”同时,在洛杉矶,阿里扎还要缴付更多的收入税。

  当然,金钱只是一方面,更让让阿里扎真正伤心的是湖人队的态度。不过现在阿里扎已经从这种情绪中走了出来,火箭队的新队友让阿里扎感到了温暖,而他也在这里看到了施展的空间。

  在7月2日,斯科拉就给他发来了语音邮件,“嘿,特沃尔,我是路易斯-斯科拉,有你成为我的新队友,我真的很开心。”阿里扎说,听到斯科拉的问候,自己还吃了一惊,“看着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我还以为他是一个很酷的家伙。”不过没几个小时,几乎所有火箭队的球员都给阿里扎发来了问候,有的是短信,比如来自一个不明号码的问候,“嘿,阿里扎,你击败了我们拿到了总冠军,现在轮到你来帮助我们拿到一个冠军了,肖恩(巴蒂尔)。”

  巴蒂尔和他的队友们期待阿里扎能够迅速的融入球队并带来帮助,阿里扎在今年夏天又一次投入到苦练之中,他几乎就泡在了圣迭戈州大的体育馆内,阿里扎希望提高自己作为一名后卫的技术,因为火箭队在得分后卫上的先发麦蒂仍然将继续缺席。阿里扎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投篮水平,将三分球水准提高到40%,但谈到场均得分这个目标,阿里扎仍然拒绝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这个我也不知道,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以进攻突出的选手。”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就像新赛季阿里扎可能要习惯扮演一名领袖角色一样。事实上,阿里扎的说话已经有了些许领袖风范,在谈及姚明受伤时,阿里扎表示了:“姚明现在不应该想着篮球,我们现在谈论的可是他职业生涯的前途问题,在他回来之前,我们会扛住的。”

  阿里扎说,他和火箭队签约完全是因为篮球的因素,“这里有最好的机会来施展我的才华,我曾经梦想的,我现在都拥有了,我告诉自己,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舒坦过。”

  阿里扎现在还在筹划着布置自己的新家,“适应这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即便是你买了下来,要成为自己的家本身也需要时间。”阿里扎有了一长串的购物名单,他还要邀请洛杉矶地区的兄弟们来自己的新家做客。

  休斯顿的球迷还不熟悉阿里扎,因此现在阿里扎还能够很平静的生活在这里,就像现在这般舒服的躺在机场休息室的长椅上,他和自己的孩子正准备登上前往洛杉矶的班机。不过很快,这样的日子就会被频繁的比赛所代替。阿里扎承认,和前队友一起被邀请去白宫将是很酷的事情,但在球场上,他们将很快成为对手。11月4日在休斯顿,11月5日在斯泰普斯,火箭队将和湖人队两度交手。尤其是11月5日那一场,对于阿里扎而言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比赛开始前,湖人队将向他颁发冠军戒指。

  当机舱门关闭的时候,阿里扎终于被很多球迷认了出来,一位妇人惊叫说;“喔,是他么?”于是,很快有人上来要签名以及合影,这些准备从休斯顿回到洛杉矶的旅客没有想到他们竟然会和一个球星一起,一个孩子给阿里扎的评价让他笑了,这位身穿科比球衣的小球迷说,“谢谢你,没有你,我们拿不到总冠军。”还有比这更高的评价么?或许,还真没了。(大脸猫)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