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天神27年没见过 17+20+11+2!科比:谁还要卖他

2013年04月18日 13:41:50 新浪体育

  加时苦战,最终还是湖人[微博]笑到最后,99比95,湖人击败火箭,最终升至西部第七。全场比赛,加索尔出战43分43秒,17投7中轰下17分、20个篮板以及11次助攻的三双,是湖人赢下关键战的功臣。此战之后,他的NBA[微博]总得分也达到15535分,与丹尼斯-约翰逊并列112位。如此关头如此神勇,难怪科比[微博]会在赛后更新推特——“那些关于加索尔的交易传闻,现在可以结束了吧!”

  如此关键是比赛,如此万众瞩目的舞台,几乎整赛季都饱受诟病的西班牙神塔,却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17分20个篮板11助攻,并且还有关键的2次盖帽,这一系列数据是什么概念?NBA有准确数据统计的27年来,加索尔还是第一个能够拿到17+20+11+2的球员!

  先让时间回到第四节中段,终场前7分06秒,布雷克沿中路突破,吸引包夹后将球分给加索尔,接球后,加索尔根本不做调整,直接原地起跳,半截篮空心入网,将比分扳成78比79;

  随后一次进攻,加索尔和布雷克互换位置,加索尔在高位持球,佯装强行出手,就在火箭将士上前封堵,包夹形成前的一刹那,西班牙人手腕一抖,将球交给埋伏在三分线外的布雷克手中。接球后,布雷克直接出手,稳稳命中一记三分球。正是凭此一球,湖人以81比79反超,将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一攻一传,当科比缺阵的时候,加索尔在内线的轴心作用更加突出,此战上半场,或许是受到爵士输球、湖人从而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的影响,加索尔与队友们共同陷入低迷,毫无生死战的必胜信念。除两次补篮外,上半场的加索尔毫无亮点,火箭也以44比50落后。然而杀到最后关头,加索尔终于如梦方醒,毕竟此战的胜负事关首轮对手,于是从第四节至加时赛,加索尔大发神威,除上述两次改变比赛走势的进攻,加索尔其余时间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与个人强攻相比,加索尔的传球和策应实在有目共睹,末节刚开场,加索尔在低位背身单打史密斯,利用娴熟的脚步技术成功转身,在篮下已经得到出手机会,然而火箭快速协防,三名防守球员第一时间挡在他身前。关键时刻,只见加索尔先是佯装强行出手,随即用左手将球从人缝之中塞给同样杀至篮下的霍华德,后者轻松扣篮得手。这个传球,得到此役央视解说嘉宾张卫平的高度评价。

  “用投篮的动作传出这么好的球,这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张卫平感叹道,“这时候球就应该给加索尔,让他组织进攻,让他往内线打,其他队友频繁跑动,这样一来,湖人的进攻才能更流畅。”

  不只是末节,加时赛中的加索尔同样无比神勇。刚开场,他就再次命中一记中投,将比分拉开至94比91,随后两次进攻,加索尔又连续在高位策应,随后送出精妙的传球,帮助霍华德和米克斯再中两球,帮助湖人稳住局势。此役末节和加时赛,加索尔总共送出8次助攻,技惊四座。“加索尔是真要当大个组织后卫吗?”央视解说员于嘉[微博]的这句调侃,也在最大限度上体现出加索尔的能力和特点。

  略有遗憾的是,加索尔只差1分,就能凭此一战超越两位名宿——鲍勃-丹德里奇和丹尼斯-约翰逊——升值NBA历史总得分榜第112位,而目前只是和约翰逊并列。可无论如何,在如此关键的节骨眼儿上,在事关排位的生死时刻,加索尔送出的大号三双,实在大快人心。加索尔的身上当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他的对抗性,比如他的球风,但是对目前这支湖人来说,加索尔的作用和地位实在太重要,不只是内线攻击点,更是全队进攻发起点,是内线枢纽,更是全队的灵魂。湖人本赛季最终究竟能走多远,某种意义上,取决于加索尔在季后赛中的状态究竟如何。希望就像他说的那样:“最近我的状态不错,我希望保持下去,我希望自己能做到。”

  (波拉利斯)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