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两遭横扫!6年后再输首轮 湖人队史最想抹掉2013

2013年04月29日 09:52:23 新浪体育

  哪怕科比[微博]拄拐场边观战的神情再令人动容,哪怕湖人[微博]将士再咬牙苦撑,当终场哨声响起,全场比分定格为82比103的那一刻,当湖人被马刺零封出局,队史第8次、3年内第2次惨遭横扫,目下这支湖人,已然被钉在耻辱柱上——这是建队至今,湖人输得最狼狈、最难堪的一次系列赛,没有之一!

  任何一支球队,尤其像湖人这样的老牌劲旅,历史即便辉煌,却难免陷入低谷,就像进入21世纪后,在2005年无缘季后赛,随后两年止步于首轮,还比如2011年被小牛横扫出局。可是没有哪一次,会像这赛季这般一败涂地,会像今天这般令人感觉毫无胜算。这是湖人队史上第一次在首轮被对手横扫,尤其在本赛季重磅引援志在冲冠的前提下,如此溃败,更令人唏嘘不已。

  湖人不再年轻,可对面的马刺同样老迈,GDP分别36、37和31岁,却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越看越年轻,越打精神头越足。此役的过程不必赘述,只看技术统计便能说明问题——湖人全场失误21次,马刺8次。全场始终落后,根本无力追赶比分,平心而论,即便科比在场边自始至终嚷嚷着指挥全队,“老K教练”看上去是那么着急,但纵观全场,湖人就算在一定时间段迫近过分差,却一直被马刺压制,丝毫不见反败为胜的希望。

  何止这一战,系列赛4场球,没有哪一场,湖人能真正与马刺相抗衡,用解说嘉宾苏群的话说,马刺甚至根本没使出100%的实力和努力,便轻轻松松占据场上的主动权,“他们甚至能不断派上替补,为随后的半决赛做准备。”4场比赛,湖人每场都要输10分以上,这哪儿是人们印象之中的那支紫金军团?

  表面上看,湖人之所以如此狼狈,很大程度上源于伤病,科比赛季报销,纳什[微博]伤伤停停,布雷克高挂免战牌,最后一战就连慈世平[微博]也坐上替补席,莫里斯、古德洛克在常规赛中都鲜有出场机会,而在季后赛中竟然联袂首发。外线实力太弱,以至于马刺可以肆无忌惮地包夹霍华德、死磕加索尔,内线双塔均受制。这样的阵容,当然难以和马刺抗衡。

  可实际上,回首过去的这个赛季,伤病只是表象,湖人的溃败更多源于打法的凌乱,未能充分发挥每名球员的实力和天赋。霍华德在很长一段时间就像个蓝领,“他的进攻被荒废了,”这是禅师在本赛季中段对霍华德的评价,以至于魔兽各项技术统计全面下滑。加索尔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是替补,赛季末段重归首发方才展示出真正的价值。纳什不再像当年那般随风起舞,更多时候就像个定点投手,扮演着终结者的角色,这当然不是他的特长。看上去风光无限的四大金刚,无比豪华的阵容,实际上却在相互制约,千疮百孔,终究导致今日的狼狈,毕竟,篮球比赛绝不是简单的球星叠加。

  谁该为这个失败的赛季负上责任?每个人的心中,想必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不知道,经历过这轮耻辱的系列赛、经历了这个失败的赛季后,今年夏天,湖人究竟会做出怎样的调整,会发生怎样的人员更迭,届时,就是考验管理层、考验库普切克能力的时候。

  (波拉利斯)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