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2015年04月17日 00:00:08 新浪体育

2014-15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报销王湖人

  2014-15赛季常规赛伴随着留到最后一刻的悬念,走完了全程。尽管本季伤病更凶猛,西强东弱愈演愈烈,但恒久的主题仍是新旧交替,从东西区头名归属,到全明星首发的新面孔,再到MVP和得分王的争夺,真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新旧交替

  本季过半,观者已在惊呼:今年的NBA真看不懂。东区霸占头名的不是迎回勒布朗-詹姆斯,休赛期赚足眼球的骑士,不是拥有回春的保罗-加索尔且德里克-罗斯也回归的公牛,更非上赛季季后赛以复古球风打出身价的奇才,而是休赛期没有大幅更动,只从卫冕冠军那里挑了位主帅的老鹰。没有一呼百应的顶级巨星,老鹰以平民化班底萧规曹随照搬马刺,却也玩得风生水起,以至于出现老鹰首发五虎齐获月最佳的诡异场面。

  西区同样令人惊异。勇士颇具争议地炒掉功勋教头马克-杰克逊,从尼克斯截胡毫无执教经验的史蒂夫-科尔,却打出了观赏性和实战力俱佳的篮球,“水花兄弟”仅需半季,不仅终结了与奇才关于“最佳后场”的争论,也跃升至NBA历史最佳后场之一的王座,早早终结了竞争空前惨烈的西区头名的归属。

  老鹰和勇士在各自分区都早早确立了不可动摇的领先优势,让其他队只能为第二名而战。由这两队领跑东西区,不但如今球迷们未曾经历过,就是在各自队史上,本季也都堪称最佳。勇士与冠军奖杯亲密接触是在40年前,老鹰更远至1958年,最近一次杀入总决赛也在1961年。十多年来,两队战绩不温不火,高层昏招频出更惹人耻笑,这也使本季新旧交替的力度,是这一代球迷未曾见过的。

  其他新势力也在悄然崛起。雄鹿上赛季和76人同属摆烂之列,本季却和76人“划清界限”,成为继2008-09赛季的热火后,首支前一个赛季垫底,后一个赛季却打入季后赛的球队,而这还是建立在希望之星贾巴里-帕克早早报销的基础上。而在东区7、8名的5队激战中,谁也没料到最先上岸的,不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篮网,不是迎回保罗-乔治防守功力犹存的步行者,更非休赛期和季中有重磅引援的热火和黄蜂,而是季中变卖核心拉简-隆多,搜罗选秀权成瘾的凯尔特人。

  球员层面上,新旧交替的迹象也很明显。全明星首发素来是衡量球员人气的标杆,本季就出现了马克-加索尔、克莱-汤普森、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保罗-加索尔、凯尔-洛瑞和约翰-沃尔等新面孔。尽管汤普森和阿德是顶替受伤球员进首发,但有4人被球迷票选为新首发(洛瑞当谢贾斯丁-比伯),推陈出新的力度还是颇大的。

  MVP和得分王的争夺更是如此。从2008-09赛季起,MVP的竞争都是其他球星从勒布朗-詹姆斯手中分一杯羹,罗斯和凯文-杜兰特相继成功(BR网的MVP Award Shares统计,詹皇自2008-09赛季首次获奖到上赛季,在该统计上从未跌出前3)。本季也是如此,但史蒂芬-库里和哈登这2位此前很难和MVP联系起来的球星,展开了近几年最激烈,差距最为接近的争夺;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借全明星赛MVP之威,季中也跻身其中;最新的后来居上者则是克里斯-保罗,尤其是快船一度跃居西区前2时更是呼声渐高……而詹皇则被冷落了,以至于他在2月底抱怨自己不受NBA官网MVP排行榜待见。

  得分王的争夺则因近几年得主科比-布莱恩特、德维恩-韦德、卡梅罗-安东尼和杜兰特受伤所困,呈现出新人分天下的格局。上赛季得分榜前10,本季有4人掉了队,在头名的争夺上,哈登和威少这对昔日队友你方唱罢我登场。哈登领跑了半个赛季,被威少以连续神勇表现夺走,赛季末辛苦夺回,却又得而复失。

  此外,热火和爵士尽管无缘季后赛,却相继收获了哈桑-怀特塞德和鲁迪-戈贝尔两位希望之星,下赛季有望正式登堂入室。

  伤病狂潮

  之所以出现力度如此之大的新旧交替,新势力固然强横,一部分也要归因于旧势力的衰微,伤病成为拦路虎。以全明星赛为例,西区3名首发缺阵;东区折了韦德,安东尼甚至将正赛作为本季谢幕战。以至于业界曾怀疑本季会否成为史上入选全明星人数最多的一季?

  本季伤病潮势头之猛可谓罕有。截至4月14日,NBA标注为赛季报销的球员多达29名,其中包括诸如安德森-瓦莱乔、布兰顿-詹宁斯、帕特里克-贝弗利、多纳塔斯-莫泰尤纳斯、科比、尼克-杨、克里斯-波什、安东尼、杜兰特、韦斯利-马修斯等巨星和一线球员,而这还是建立在罗斯、乔治和贾马尔-克劳福德季末奋勇复出的基础上。

  以乔治在国家队集训时悲惨断腿,雷霆二少相继倒下为发轫,迅猛的伤病潮席卷全联盟。还是截至4月14日,30队中仅绿衫军全员齐整。

  伤病狂潮对各队影响不一。瓦莱乔报销促使骑士加快内线引援脚步,莫兹戈夫加盟反使骑士度过季初困顿,季中发力,可谓因祸得福。但幸运儿并不多,更多的球队赛季因此而提前结束,或被迫改弦易辙。

  詹宁斯的报销,使活塞在与约什-史密斯分手后的强劲势头戛然而止,尽管雷吉-约翰逊来投,依然早早驶离季后赛行列;火箭辛苦了一年,却因内外线两虎将报销,季后赛蒙上阴影;而以科比和杨伤停为代表,湖人成为本季报销球员最多的球队,也因此早早坐上下行列车冲向队史最差赛季;波什没能和戈兰-德拉季奇合作过一场;安东尼作别使尼克斯沦为笑柄;杜兰特报销成全了威少的得分王,却使雷霆度过失望一季;马修斯伤停,则使开拓者成为西区豪强最想挑的对手之一。

  即便相对“不那么悲惨”的公牛和步行者,本季战力也因罗斯和乔治而大打折扣。公牛在1月本先于骑士完成磨合,一度在东区仅次于老鹰,却因罗斯的遽然倒下出现波动;上赛季闯入东区决赛的步行者,本季到了收官日仍要为季后赛名额苦苦打拼。

  West is best

  摇滚巨星吉姆-莫里森在名作《The End》中曾唱到:“The west is the best”,这用来形容本季的NBA毫不为过。勇士和老鹰交相辉映,但在联盟第一的争夺中,老鹰还是早早败退。太阳季末掉队前,西区一直有10队胜率在50%以上,东区仅6支;本季10队取得50+胜场,西区占了7队。东西区直到收官日都保有争八和对其他名次的争夺,但西区的激烈程度远甚东区,从第2到第6名胜场差一度只有0.5场,以至于最终核算排名时,还要专家现身为大众普及一遍NBA规则。

  在跨区战绩上,本季东区对西区球队胜率过五成的仅有5队,西区跨区胜率达五成的则有11队,且只有森林狼跨区胜场数不足10场,东区则有5队。西强东弱必然导致军备竞赛,西区火箭(约什)、灰熊(杰夫-格林)、小牛(隆多)纷纷将触角伸向东区;而将摆烂进行得最彻底的76人和尼克斯,也同属东区,场景一度不堪入目。

  由此,近几年被热炒的改革季后赛排名和对位规则,取消东西分区的提议,再度被摆上桌面,并一度获得了总裁亚当-萧华破天荒的支持。

  附:数说本季

  单场总得分最多:287分,4月11日小牛144-143胜掘金(双加时);

  单场总得分最低:134分,11月17日火箭69-65胜雷霆;

  最长连胜:19连胜,老鹰(从12月28日到2月1日);

  最长连败:17连败,76人(从10月30日到12月2日);

  球员单节得分最高:37分,克莱-汤普森,1月25日勇士对国王第三节;

  单场单节总得分最低:15分,4月12日尼克斯对魔术第二节(8-7);

  单场得分120+最多:勇士,16场;

  单场得分不高于70分最多:黄蜂,3场;

  球员单场最高分:57分,凯里-欧文,3月13日骑士对马刺;

  球员单场最多篮板:27个,德安德烈-乔丹,2月10日快船对小牛。(魑魅)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