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常规赛总结:失落世界 暗夜中的一点微光

2015年04月17日 00:22:19 新浪体育

湖人常规赛总结:失落世界暗夜中的一点微光

  北京时间4月17日,2014-15常规赛季所有的比赛都已结束,对于那些成功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来说,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而另外一些球队,脚下的路却已走到了尽头。在季后赛的争夺还未抢走所有关注的目光之前,让我们对湖人队本赛季的表现来做一番简单的回顾:

  球队篇

  在湖人俱乐部长达66年的历史上,一共只有两次背靠背无缘季后赛的情况出现。很不幸的是,今年就是其中的第二次。而要是再考虑到具体的战绩表现的话,他们最近两个赛季总共48胜116负的成绩,比之1974-75、1975-76两个赛季的70胜94负,却又大大不如了。

  这也难怪,因为阵容的新旧更替,加上科比-布莱恩特以及史蒂夫-纳什两位传奇巨星反复不断的伤病,上赛季湖人就打破了队史单季最高负场数纪录。而本赛季,他们更是在此基础上继续刷新下限,以21胜61负的糟糕成绩刷新了队史最差胜率(25.6%)。唯一的好消息是,他们如今有了82.8%的机会可以保住他们前五顺位保护的首轮签,甚至有11.9%的几率抽中状元。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湖人队或许仍然打不进季后赛,但起码不会差到这个程度。然而残酷的事实是:纳什整个赛季都躺在伤病名单上,甚至没怎么在湖人的板凳席上出现过;科比职业生涯的第19个赛季,仅打了35场比赛就草草收场;被球队寄予厚望的乐透秀朱利叶斯-兰德尔,揭幕战就腿骨骨折赛季报销……。

  连续第二个赛季,湖人阵中伤病缺赛总场次高居联盟第一。去年,他们有319人次因伤病缺席比赛,本赛季,这一数字变本加厉,来到339场!仅仅在后卫线上,湖人就有先后八名球员因为伤病缺席过比赛,这简直荒谬至极。

  不管手里是怎样一副牌,你都得想尽一切办法玩好这一把,这就是NBA主教练的分内工作。因为阵容的残缺,湖人糟糕的表现有了最好的借口,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即便最大的过错不在斯科特,他也没有通过足够出色的工作来化腐朽为神奇。换句话说,在这样一个非典型的赛季中,斯科特的工作表现不应被苛责,但他也没干出什么像样的成绩就是了。

  而且,最为人诟病的一点:斯科特本赛季从始至终,反复多次地面对媒体公开批评自己手下的球员。也许这是他特殊的激励方式,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显然并不理想。林书豪在赛季大部分时间无所适从,尼克-扬更是公开称教练的批评有针对他之嫌。

  在常规赛将近尾声之际,或许是实在出离了愤怒,又或许是觉得不必再有任何保留,斯帅对记者说出了“我知道有些人会朝我背后开枪,我再也不想和他们呆在一个战壕里”这样激烈的言语,但短短一天后,他又改口称那只是自己的一时气话。教练的这种失态,或许是恰恰是湖人本赛季糟糕处境的最佳写照吧。

  球员篇

  赛季开始之前,人们怀疑连续两次遭遇严重伤病后的科比,还能否打出高水准的比赛。但事实证明,只要还能上场打球,科比就永远是科比。在那该死的肩伤导致科比的第19个NBA赛季提前终结之前,这位36岁的老将打出了场均22.3分5.7个篮板5.6次助攻的华丽表现,甚至一度占据了联盟得分王的宝座。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只要还能看到科比还在健康地上场打球就已经心满意足,更何况他依然那么魅力四射挥洒自如,至于命中率,谁在乎?可惜的是,这样的幸福仅仅持续了半个赛季。由于伤病再次来袭,加之湖人早早失去竞争力,科比由一次早早退出了赛季征程,只留给球迷对于来年一个不太充分的想象空间。

  同为黄金一代的优秀代表,纳什的2014-15赛季则是彻头彻尾的悲剧,不仅因旧伤所困无法上场,甚至还遭受了许多来自失望球迷的非议。在最终宣布结束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之前,他留给湖人俱乐部最后的财富,仅仅是训练馆中对于新秀乔丹-克拉克森的言传身教。而这,也算聊胜于无吧。

  10个月前,克拉克森还是一个不被太多人看好的二轮秀,如今,他已经成为湖人暗夜之中仅有的一点微光,这其中,多少都有纳什的功劳。自从赛季中期坐上首发控卫的位置后,克拉克森表现稳步提升,进入四月份后,他的场均贡献达到了19.4分4.6个篮板以及6.8次助攻,这已经是准全明星级别的表现。

  更加难得的是,作为一名菜鸟,克拉克森的投篮选择和失误控制都做得相当出色,显出大将之风。以至于当地媒体从最初的“克拉克森会成为湖人队未来的一块拼图么?”转换主题至“湖人应该在克拉克森的帮助下,或是围绕他来建队么?”虽然仅仅只是一个“或”,对于一名只打了一年职业篮球的二轮秀来说,依然是项了不起的成就。

  不能遗漏的当然还有林书豪,这位华人的骄傲,显然在错误的时间来到了一个错误的地方,以至于整个赛季都过得无比纠结。书豪当然有他技术能力上的缺陷,但优势和特点也同样突出。虽然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排除重回湖人的可能,但对于还有几个月就满27岁,正值运动生涯黄金期的他来说,显然已经到了说再见的时刻,希望等到叶落的季节,他能为一位更欣赏他的教练打球。

  在湖人队中,和书豪同样看不清未来会何去何从的,还有一大群人,无论是本赛季表现不错的艾德-戴维斯,还是情场得意球场失意的尼克-杨,以及前面未曾提及的几乎每一名湖人球员(兰德尔可能是唯一的例外),都随时有可能改披其他球队的战袍。在紫金军团的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他们都注定只是一名匆匆过客。

  (熊猫)

科比档案
科比-布莱恩特 | Kobe Bryant | 24
生日 1978-8-23 身高 1.98米
体重 100公斤 国籍 美国
球队 洛杉矶湖人 位置 得分后卫
出生地 费城 居住地 洛杉矶